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 > 正文
自主创业,多元发展——采访优秀校友陈堃
发布时间:2021-07-16

为了加强在校生爱校荣校意识,激励学生寻找人生榜样,向各地校友传递母校问候,2021年7月15日,园艺园林学院开展了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此次采访的是2008级校友陈堃,任南京尚朔嘉岚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采访陈堃之前,采访团队认真做了采访提纲,包括应届大学生最关心的专业发展问题,还有他自主创业的心路历程和创业故事。

寻访当天,从金陵科技学院幕府校区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首先来到了陈堃公司的一个苗木基地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他现场给采访团队讲述了苗木新品种的研发生产的相关知识,分享了种植经验和销售过程,展示了一串红、四季海棠的种植大棚。

下午,团队到达了尚朔嘉岚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位于秦淮区光华路166号的本部,浏览公司内部环境后便在会议室进行了深入的创业故事访谈。

在采访过程中,陈堃不止一次表示,“学园林不能闭门造车,园林不只是园林,学园林的也并不是只能做园林,要了解外界流行趋势,多元化发展。风景园林分为三个方向,植物、工程、设计,没有一个是可以单独拎出来的,每一个环节都相互联系。”

尚朔嘉岚在多元化发展的方面就做得非常得优秀。陈堃说,公司刚创立时业务较为单一,就只做设计,然后从设计到施工一步步发展,再从施工到基地,最后再到做EPC把所有环节打通,一体化相互配合,成为一个闭环。现在公司业务在行业每一个方向都有涉猎。公司总部负责设计的一部分,负责工程的一部分,还有新的关于基地方面的投资。“为什么说基地那边是现在是比较艰苦的,因为那块算是新的投资。”公司在一步步发展,紧跟时代潮流,开拓创新。

“我们在搞苗木的时候,现在只是在维持,后面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苗都栽完了,你的苗卖给谁?” 采访时陈堃对我们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这时候,公司的多元化发展就显得格外重要,对于这个问题,陈堃表示“我的地要是养好了,我随时可以转农业。为什么把马飞(06届动医专业)安排在那里,有他在那里,我们就可以随时转畜牧业。低级产品可以到厂房进行二次加工,一点点地走,还可以走食品方向。每个人招进来都是有自己的岗位的,且会充分考虑到以后发展的延续性。”由此可见,即使是现在看来某一方面发展的不错,也要考虑到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在保证持续性发展的同时,开拓新的发展可能性,不断了解潜在的红利市场,不断尝试,才能让公司壮大起来。

要做到多元化,就要保证每个方向的知识都要有所了解。“你要了解每一个环节,不然画出来的东西就是可看但无法实施,设计里面一些细节性的东西,都是从一点点累积起来,最后做到方案里的。” 从设计方面来看,如果我们如果不知道基本的设计知识,没有背过常规的一些尺寸,比如路幅宽度、行道树种植间距等,就没有办法做出实用的设计,更不用说出彩的设计了。从植物方面来看,陈堃说,植物有五个层次,一是基本的认识植物,二是在认识的基础上知道植物的科属种,三是知道习性及配置方式,四是利用植物搭配创造出一定的景观,五是以最简单的植物创造出意境。这就和学校里教的侧重点有一定的差距了。我们在设计时不能只注重平面图的效果,要多方面思考,从成本造价到后期养护,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关于创业这方面,陈堃也是感受颇多。在采访中,问及为何从第一家就业的公司辞职选择自主创业的原因,他表示“上班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当在公司所能学到的东西已经跟不上你的学习速度的时候,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当时摆在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深造,关于深造我已经去南农大读了研究生,再就是去好的设计院,可是去设计院依旧是给别人打工啊,那么还剩一条最难的路就是自主创业。”

创业的艰辛不言而喻,不但要投入资金还伴有风险,包括人员、设备、电脑绘制软件等,都要按照最高标准来筹备,有的时候甚至投入会大于收入,但这并不代表自主创业就是坏处大于好处了。“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你再怎么去做,能达到的高度也是有限的,那么你想再获得更多,你就只能把自己的小伙伴喊到一起来,大家一起来做。”“但是创业和你们可能想的不一样的是,创业不是为了挣钱,因为你想赚更多的钱,你就得有更多的投入,同时你又想做更大的项目,因为只有更大的项目才会获得更高的水平。所以你就会发现反而是越创业越穷,但是你获得的东西就会越多。”由此可以看出,创业的本质不是为了单纯的赚钱,更是提高自己的一种途径。

采访最后,在问到陈堃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他表示职业生涯规划非常重要,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考虑清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大量的查阅资料,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近况、发展前景。最后总结出来现在及未来自己最需要的东西,让自己能够综合性的发展,它可能是自己需要补全的短板,也可能是需要发扬的长处。“大学教我们做职业规划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把它当回事,实际上它是很有用的,像我工作出来之后,我学的是植物,出来本来应该做杂交做育种,但我的工作是要做设计,所以我要把这块短板给补起来。设计做了之后我发现造价要会算,电脑软件要学,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工作把我们的短板给补起来,从而获得一个综合性的发展。“通过陈堃的经历,也能够看出,在大学时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

整个寻访过程十分轻松愉快,陈堃为人温厚随和,学术上严谨认真,接受采访时毫不保留,作为当年的学生骨干,陈堃还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老照片,可以从老照片中深刻感受到十三年前幕府校区的校园生活,采访团队作为在校生正处于比较迷茫的阶段,聆听完校友故事后均表示受益匪浅。

                          陈堃正在介绍产业基地

                         南京物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公司刚起步时进行扦插组培等研究的工厂

                      公司刚起步时进行扦插组培等研究的工厂

                                 采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