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保护沿海盐碱地,科技助力碳减排——园艺园林学院科研团队赴东台条子泥湿地开展种苗栽植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2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为了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践行“岸绿景美、绵延千里”的沿海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政策,3月9日园艺园林学院组织科研团队赴东台市条子泥湿地运送独家培育的耐盐桃叶卫矛种苗425株,为紧临黄海的盐碱地送去了勃勃生机。

清晨,园艺系马艳教授和青年教师张敏博士、18级设施班王耀龙同学携种苗前往东台市。到达植树区域后,科研团队为工人详细讲解了种苗的特性和种植要点,分发栽植所需肥料;随后拿起铁锹,有序加入到栽植的行列中来,扶苗、铲土、填坑、踩实、浇水,干劲十足。在大家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下,425株种苗满载着期待和希望,植根于盐碱土中,为当地增添了一抹新绿。此外,科研团队还保存了当地的土壤和海水样品,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的试验和研究。

发展盐土农业,修复盐沼生态环境,是提高蓝色碳汇保护力度的迫切需要。盐土绿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根据不同的含盐量选择相适应的树种。此次,我院桃叶卫矛科研团队协助东台市自然资源局对条子泥盐碱地进行桃叶卫矛栽种,所用种苗是团队独家繁育的耐盐品种,具有优良的抗逆性和适应性,对风沙和烟尘有较强的抵抗力,具有改善生态环境的经济和生态价值。通过此次合作和实践活动,科研助力团队争做美丽森林的建设者,为强化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增加碳汇,为江苏沿海盐碱地绿起来、美起来尽了一份责任。此后,桃叶卫矛科研服务团队还将持续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