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科学术讲堂系列讲座: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9

为厚植学术研究沃土,开拓教师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2022年4月7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喜林教授,应邀通过在线会议方式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种源创新与产业发展:不结球白菜优异种质创新及系列品种选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园艺园林学院崔群香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园艺和设施农业工程与科学等专业大三、大四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侯喜林教授首先介绍了白菜系统生物学实验室潜心40年,从事不结球白菜优异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的研究情况。结合种源创新与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在新时期农业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拓展的“顶天”研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产生重大效益的“立地”工作、以及如何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获得科研成果国际性突破、创造安全优质蔬菜服务人类健康等内容做了重点阐述。交流环节侯教授针对青年教师怎样处理个人及团队发展等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并就学院师生提出的“白菜泛基因组研究”、“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诱变创制新种质的原理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最后,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宰学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代表学院对侯教授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就省部级科研成果奖的联合申报、农业专业硕士点申报帮扶等问题与侯教授达成了合作意向。

报告人简介:

侯喜林,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农村部华东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蔬菜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建设委员会农学门类主任,南京苏曼等离子工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被聘为《Horticulture Research》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园艺学报》、《长江蔬菜》副主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5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学位委员会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本科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科技贡献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