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园艺园林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1-05-13

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负责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班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负责学生党建工作。负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教育和考核工作。

4、负责共青组织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1)负责组织学生开展各类课外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

(2)负责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和考核工作。

(3)指导共青团、学生会、志愿者、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5、负责学生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

负责学生操行考核和奖工作;负责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负责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负责贫困生建档、学生资助等工作;负责学生生活区管理工作;负责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管理及考核工作。

6、负责学生就业指导、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推荐工作;负责就业信息收集工作;负责组织毕业生参加招聘会;负责毕业生就业离校及跟踪调查工作。

7、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过程管理”工作。

8、负责班主任的选聘工作,负责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

9、负责完成学校党委、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处等职能部门和学院交给的其它工作。

一、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学院学工办工作。

2、制定和落实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和学生思想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3、各种会议、活动通知的上传下达及会务筹备,及时传达、布置、上交、完成各项工作,并负责对辅导员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检查、监督的职能,并指导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

4、各类大型学生活动的协调沟通(毕业典礼、招聘会、新生入学等);

5、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等多种渠道积极了解和掌握个别学生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6、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及时落实上级学生工作部门的相关要求并指导班主任做好各班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7、负责落实课外培养计划中的相关要求,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8、做好学工办日常财务及学生活动经费日常报销业务,并负责院学工办固定资产、设备的管理;

9、各类信息统计归档:学工考核、评审等各类相关数据的统计;与其它部门的工作对接(海外留学、民族生日常管理、人数统计等);

10、积极完成上级学生工作部门所布置和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副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主任负责学工办的日常工作的督办和协调沟通;负责团建工作,积极创新团支部工作的新模式;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档案的管理工作。

2、负责干部队伍的选拔、培训、考核、评议等工作,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工作。

3、落实学生团校、学生党校的各项工作,做好优秀团员的培养工作。

4、负责团费的收缴工作,学生的学籍变动(休学、入伍、退学、民族生管理等)。

5、负责指导员学生会工作,积极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6、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工作,发挥学生社团的阵地作用。

7、加强学生科技活动的引导与管理,营造学校科技活动的良好氛。

8、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围。

9、负责团内信息交流与发布,加强共青团品牌活动的建设。

10、积极完成上级团委的工作任务。

三、辅导员岗位工作职贵:

1、制定各年级学生工作计划和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领以及形势政策教育,使学生持正确的政治方,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

3、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理想和人生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成才目标。

4、对学生进行民主法制、校规校纪以及诚信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观念教育。

5、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学习方法指导,抓好学生的学风建设,定期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加强联系,配合教师做好教学工作和开展教书育人工作。

6、严格执行学生管理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经常深入课堂、学生宿含和学生活动场所,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相关信息,对违纪行为及时处理,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做好本单位学生的综合测评成绩的核算以及各项评优活动的具体上报工作和奖学金发放工作。

7、指导学生开展工作,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8、负责学生(包括特困生、特殊学生)的档案管理、学籍变动以及勤工助学岗位人员调整的相关具体工作。

9、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以及身心健康,通过谈心、心理辅导等方式认真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好特生临时困难补助的申请和发放以及助学货款办理的相关工作。

10、引导、鼓励和激发学生参与各项科技实践赛活动,通过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1、负责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以及毕业班学生的就业、创业的相关指导工作,以保证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完整性、系统性和服务性,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