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外来茄子“水土不服” 金陵科技学院研发 培育茄子新品种
发布时间:2019-10-25

(通讯员孙嫣记者陶韬)茄子是中国人饭桌上很常见的一种蔬菜,营养价值高,做法也多种多样,深受中国老百姓的喜爱。但由于茄子品种对外国和外地存在依赖,外地的茄子品种对本地的土壤和气候缺乏强适应性,如何快速选育出供应当地以及国内市场的茄子品种,并实现后发优势?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学院研发团队经过9年多的研究,把青菜诱导小孢子发育成植株的技术移植到茄子上,对茄子亲本以及杂种品种进行选育。

记者了解到,小孢子再生植株为核心的生物技术,就是给小孢子适宜的环境和营养条件,促使其发育成一个完整的植株,其中表现好的二倍体纯合植株,相互之间进行杂交,并从杂交后代中选择具有杂种优势的组合,作为新品种供种植者栽培用。这个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节省土地和时间,一次性获得多个植株,能够有效增加茄子的产量。

项目负责人崔群香教授介绍,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实现了实用化。2018年团队申请了植物新品种权3个:金科紫优1号、金科紫优2号和金科红茄1号,这三个品种初审合格。2018年金科紫优1号参加了中国园艺学会第九届茄子分会展示(武汉),并参加了南京市第二届蔬菜种业博览会展示,表现出良好的抗寒性和抗逆性。今年金科紫优1号、金科紫优2号在南京市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展示,表现良好。目前,已经与南京市理想农业有限公司签署品种推广合作协议,推广利用该技术育成的茄子品种。

下一步,研发团队将利用该技术开展茄子优质、抗病育种,选育适宜进行加工的品种,开展茄子的加工研究,延长茄子产业链,提高其消费量。

本文刊于2019年10月25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1138/2758/628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