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艺学院实验教学实施细则(修订)
发布时间:2012-04-16

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它的基本任务是训练学生进行科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结合园艺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验教学的分类

实验按照课程设置方式分为实验课程(指独立设置实验课程)和课程实验(指非独立设置实验课程)两种类型;实验类型可分为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等。

二、组织管理

负责实验教学计划的制订、实施和教学质量的监控、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制订有关规章制度的实施细则等工作。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实验指导教师包括:任课教师、研究人员、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各类人员要有明确的职责分工,要各司其职,同时要做到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

根据教学任务在开学两周前认真填写《金陵科技学院实验教学计划表》;

认真备课,编写实验教案;

严格执行预习及提问制度和实验教学考勤制度,加强实验教学的全程管理;

督促、检查学生实验进度和质量;

负责对学生实验报告的评阅和实验成绩的评定与分析;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生产实践工作,自行开发、设计、制作仪器设备和装置,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参与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

填写实验项目卡、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等各项记录;

参与实验教学相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四、对学生的要求

实验前应认真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并做好预习记录。未做预习者,必须重新预习,经老师同意后才能进行实验。

进入实验室必须保持安静,注意环境卫生,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纸屑杂物,爱护公物。

实验过程应严肃认真,专心细致,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准确记录实验数据,节约水电和试剂耗品,爱护实验仪器设备,注意安全。如发生事故时,应迅速停止实验,采取措施制止事态的扩大,并立即 向指导 老师报告。

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进行操作。

实验中不动用与本实验无关及他人使用的仪器设备、材料和元件,如损坏丢失仪器、配件、工具等,应查清原因,及时上报,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实验完毕,应办好交接手续,做好清洁卫生,及时切断电源、关好水龙头,由指导教师负责检查清点实验用的仪器、工具,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完成后,独立完成实验报告,不得抄袭实验内容或臆造数据,按时交给实验教师。对不符合要求的实验报告,视具体情况,重新撰写或重做相关实验。

五、实验教学大纲

实验教学大纲一经批准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变动,以保持其严肃性和稳定性。若确属教学要求或硬件条件不能满足等情况需要变更实验内容的,必须按照实验项目变更申报程序执行。

六、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

没有合适的实验教材时,要精心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等相关实验教学资料。

演示性、验证性实验的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主要内容有:实验目的、要求、原理、步骤;实验装置系统介绍;主要仪器设备的结构原理、性能与使用注意事项;操作规程与测量方法;原始记录要求及实验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等。对于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应写上要点提示,具体方案由学生自己设计,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完成实验。

七、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的建立与变更不可随意进行,必须考虑到实验室的状况,经过专家论证过才能够让学生进行操作。实验室需建立好本实验室的实验项目卡,新建实验项目审批表、实验项目变更审批表。

八、实验教学考核

非独立开课的实验成绩纳入该门课程的总评成绩中,所占比例原则上与课程学时分配比例一致;独立开课的实验课考核成绩,即作为该门课程的成绩记录在学生成绩单中。学生每门实验成绩由平时实验成绩和期末综合考核两部分组成。

九、实验教学资料归档

实验教学资料是整个实验教学过程的记录和总结,因此要做好实验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同时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教学统计工作。资料包括:

实验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指导书、讲义)

任课教师实验教学计划表

实验开出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

学生实验报告(含原始数据记录)、学生实验成绩

实验项目卡、新开实验项目审批表、实验项目变更审批表

实验室课表、实验室人时数统计、实验室每学年承担的实验项目表

 

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学院

二零一零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