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欢聚一棠谋发展,十里春风画海棠” ——我校两个海棠省级林木良种参展第九届南京浦口望月海棠花节
发布时间:2023-03-27

望月海棠次第开,踏青赏花正当时”。3月25日上午2023年第九届南京浦口望月海棠花节于望月海棠园隆重开幕。本届海棠花节以“欢聚一棠谋发展,十里春风画海棠”为主题,由南京望月海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致公党江苏省委员会、南京林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协办,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下成功举办。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国际海棠学会、致公党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林业局、浦口区政协、浦口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领导及专家出席,我校园艺学院宰学明院长和良种第一选育人范俊俊博士应邀参加。

活动现场设置了文艺表演、浦口区苗木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浦口区苗木产业招商信息发布、插花艺术比赛、主题游园、新优品种发布等众多主题活动。此外,还举办了“海棠之问”主题论坛,业内专家及相关人士就海棠花的繁育、栽培、保护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同期,我校两个海棠省级林木良种(‘时光秀’和‘珠穆朗玛’海棠)参展了本届海棠花节新优品种展。‘时光秀’海棠(Malus ‘Showtime’)于2021年通过了江苏省林木品种审定,该品种为优秀的红花、彩叶型观赏海棠品种;干形直立,树形整齐;4月上旬盛花,花量丰盛,花芳香;花蕾深粉色,盛花花瓣亮粉红色,亮度极高且色彩稳定,观赏效果极佳;幼叶紫红色,观叶期可达4~6周;长势旺盛,适应性与抗性皆强。‘珠穆朗玛’海棠(Malus ‘Everest'于2022年通过了江苏省林木品种认定,该品种为优秀的花果兼赏型品种;树形整齐,4月初始花,花香浓郁,花量极大,盛花洁白,如万树琼花玉枝,有效观花期8~10天,果色律动性强,成熟时果深红色,果量大,观果期长达3个多月;长势旺盛,抗病虫害能力强。

紧扣海棠文旅新业态要求,与国际海棠学会、地方农林业技术推广部门和龙头企业合作,通过“主题公园+标准化栽培+海棠节”的一体化联动模式,开展海棠新优品种高值化景观应用示范,是校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落地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对构建海棠一三产融合、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