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园艺园林学院举办农业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农科学生的专业素养,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于2020年11月21日下午15:30在校教一、三阶联合举办农科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江苏省种子管理站良繁管理科科长张玉明研究员、江宁区种子站站长柏文军研究员、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人事科科长濮小勇高级农艺师、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刘良峰博士作为主讲人。

本次讲座由园艺系主任崔群香教授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爱慧副教授分别主持。在教一阶,濮小勇科长面对2017级毕业班级同学紧扣“宁聚计划”与产业兴农的关系链,为同学们详尽解读“宁聚计划”的出台背景与申请办法,以产业兴农为落脚点,给同大家提供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专业指导。同时,作物学校2003级文秘专业杰出校友,结合多年来的组织人事工作,为学弟学妹在应聘材料准备、面试注意事项、面试专家评判标准等方面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刘良峰博士,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农科教管理的高学历人才,精确解读了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阐明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科技创新的意义,剖析江宁区农村农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举措。作为江宁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部门,结合江宁区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为同学们描绘了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经验。

在教三阶,张玉明研究员从农作物种质资源出发,为同学们介绍种质资源库设立依据、种质资源来源以及管理与利用的有关规定。同时激励农科学子,种质资源创新是提升我国农业科研和生产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我们时刻永记“知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大国三农”情怀,学有所成,为我国优质园艺种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柏文军研究员以设施蔬菜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为主题,从多年蔬菜生产管理经验出发,从设施蔬菜栽培的概况、蔬菜生产形势、怎样种菜赚钱、设施高效蔬菜生产模式、以及适合南京地区的几种蔬菜种植技术等方面和同学们探讨了都市郊区设施蔬菜生产模式和关键技术。为同学们描绘未来高效蔬菜栽培模式的宏伟蓝图。

在讲座总结发言中,园艺系主任崔群香教授首先感谢四位专家抽出宝贵的时间来我校为广大学子传授生产中的实用技术。同时对江苏省种子站和江宁区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农科专业发展和学子就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期望同学们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牢记总书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的殷切嘱托,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讲座的举行,激发了同学们对园艺和设施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励志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